信用信息 全文检索

发挥纳税信用积极作用 助推银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 阅读次数:

近年来,银川市税务局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采取信用激励和联合惩戒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经营、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有力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推进社会信用建设体系的有力抓手。近年来,银川市税务局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采取信用激励和联合惩戒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经营、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有力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一、 银川市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状况

(一)纳税信用评价依然是纳税信用管理的主要手段。纳税信用评价是指税务部门依据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等内容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建立多指标的综合评价系统。纳税信用评价全方位反应、评价纳税人诚信纳税情况,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2019年,银川市税务局共完成59040户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新纳入信用管理系统并参加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纳税人21340户;其中A级纳税人1877户,占比3.18%:B级纳税人21433户,占比36.33%;M级纳税人21340户,占比36.14%;C级纳税人11662户,占比19.75%;D级纳税人2689户,占比4.55%。评价等级中B级、M级占比例较大,A级、D级比例较小,纳税信用级别分布呈现“两头少、中间多”的橄榄型,整体结构比较稳定。评定A级纳税人户数与2018年相比略有增长,B级纳税人有大幅增加,这说明银川市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和纳税信用意识在不断提升,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导向作用日渐突出。一方面,对守信纳税人给予税收激励。推出纳税信用3A特色服务激励机制,为近3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连续为A级的企业发放企业直通卡,提供“一对一”纳税咨询辅导、办税“零等待”等特色专属服务。同时推动落实“税银互动”守信激励项目,以企业纳税信用为担保,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18年以来帮助企业享受“银税贷”“税易贷”贷款3.2亿元,惠及156户企业。另一方面,对失信纳税人实施联合惩戒。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强与银行、工商、海关、公安、房管、国土等联合惩戒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及时交换信用信息,对失信纳税人在投融资、出入境、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生产许可、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

(三)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地位更加重要。长期以来,银川市税务局十分重视纳税信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参与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税信用在社会征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第一,建立运行机制。为加强对全市税务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领导,成立了银川市税务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覆盖市局机关各部门、各级基层局、各派出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各基层局共同抓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运行机制。第二,强化部门联动。积极落实《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要求,与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工会,市住房保障局、市农牧局,市房地产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诚信企业”的推荐核实工作,将一批财政贡献大、纳税诚信度高、具有代表性的A级纳税信用企业推出去,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的社会风尚。第三,积极维护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向银川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了纳税等级信息82298条、企业欠税信息182条、税务稽查案件信息2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11条、纳税非正常信息2965条、税务行政许可信息2777条、税务行政处罚信息673条。

二、 银川市纳税信用管理存在不足

近年来,银川市税务局通过落实纳税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系列举措,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纳税、守法经营升了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和征管效率,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税收环境。但在纳税信用体制机制建设和评价结果应用方面还存在不足。第一,纳税信用评价体系还有不足。存在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纳税人还未全面建立信用记录,评价指标还不全面、未能全部自动采集,评价成果惠及面较窄等问题,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求。第二,部门协作机制还有待完善。评价结果为充分应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各部门之间衔接联动机制有待完善。第三,失信惩戒缺乏力度。失信惩戒力度不够,影响了依法诚信纳税氛围的营造,偷、逃、骗税和虚开发票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第四,纳税信用宣传还不够深入。侧重宣传信用评价结果及应用,忽视了纳税信用评定过程的宣传,也没有将纳税信用内容贯穿于纳税服务全过程进行宣传,广大纳税人对纳税信用的认识还不够深入。

三、 银川市信用管税制度完善创新思路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税前行政审批事项权力下放力度加大,税收管理越来越依赖于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因此,提升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是降低征纳成本,提升税收征管质量重要抓手;不断完善与时俱进的纳税信用管理体制机制,依然是税务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从银川税收工作实际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银川市信用管税制度体系建设。

第一,探索纳税信用积分制。依托金税三期和实名办税推行信用积分制,将“积分”纳入纳税信用评价体系,将原来的失信扣分转变为守信加分、失信减分,并延长积分评价周期,使指标体系更加客观、全面反映纳税人信用状况。

第二,实行纳税信用动态评估。企业纳税信用随着企业经营情况、资本结构、财务状况的变动而不断发生变化,是个动态值。因此,依据纳税人按月或按季度申报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建立动态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更能准确反应企业的纳税信用状况。

第三,完善信用平台信息库。积极参与银川市公共信用共享平台建设,继续完善涉税基础信息数据库,定期采集发布涉税信息,及时更新平台中涉税数据,保障发布的涉税信息及时有效;扩大共享平台涉税信息应用范围,强化深度应用,确保涉税信息及时有效应用。

第四,深化纳税信用增值应用。推进纳税信用与其他社会信用联动管理,强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以实名办税为基础,建立办税人员信用管理机制,强化个人信用与企业信用联动;继续深化“银税互动”,拓展涉税信用激励办法。

第五,加大失信惩戒和纳税信用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落实“黑名单”与联合惩戒工作制度,对偷、逃、骗税和虚开发票或恶意欠税的,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同时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对纳税人信用评定内容、指标体系、评价过程和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及惩戒措施进行深度宣传;加大对守信纳税人信用等级的公布力度和对失信纳税人信用等级的曝光力度,使纳税信用等级成为纳税人的重要经济资源和宝贵商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