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全文检索

福州:“信易批”启动 “茉莉分”越高办事越快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福州晚报 阅读次数:

     “因为信用好被优先叫号,感到特自豪!”叶先生说。前天下午3时30分许,凭着688分的“茉莉分”信用分,叶先生在咨询公租房申请事项时,经过系统自动识别,“优先”了十几人被提前叫号。记者昨日获悉,22日起,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落地“信易批”场景应用,通过四大举措构建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这也是在福州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信用便捷化。

     “信易批”场景应用正式启动

       2016年4月,福州成为第二批全国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今年6月10日,第二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五大“信易+”项目正式启动。五大项目包括:缓解守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信易贷”,方便创新创业主体租赁办公设备和办公空间的“信易租”,让守信主体更舒适更便利地享受出行服务的“信易行”,让守信主体更便利地获得行政审批服务的“信易批”,让守信个人享受优质旅游服务的“信易游”。

       鼓楼区此次推动的正是“信易批”场景应用落地。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2日起,他们实施四大举措,正式启动“信易批”场景应用落地——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个人,可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以及免费代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

       四项举措,构建信用快车道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陈皡介绍了这四项举措。

       举措一:建立“茉莉分”信用分档服务机制

       10月22日,实现了与“e福州”APP平台上的福州市“茉莉分”信用体系对接。“茉莉分”对接服务大厅取号叫号系统后,市民仅需使用身份证或扫描“e福州”福码,系统立即自动识别,并根据其“茉莉分”分值分类,对部分高分企业或居民,优先提前叫号,让市民享受“信用有价”的获得感。

       举措二:“红名单”,可享受诸多优先或免费服务

       将企业红、黑名单信息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前台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网上审批系统自动检索并显示对应的奖惩措施。对于非黑名单的企业,窗口可综合其“茉莉分”,提供相应的容缺受理(即存在缺件或不齐情况下,可先受理后补件)、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包括优先叫号等)、免费代办等服务。

       举措三:实行告知承诺制

       对部分鼓楼区区级审批或者核准权限、涉及企业设立以及从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结合企业信用情况,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变传统的重事前审批为重事后监管,实现快速准入,有效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办事群众。

       举措四:守信记录将在“信用福州”平台共享

       依托“信用福州”平台,企业或个人在审批过程中的守信或失信行为,也将即时发布在信用平台上。实现运用大数据手段,对监管对象的分类服务和监管,从而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

       据悉,鼓楼区行政监管部门还将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推行联合检查制度。(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